世人都说神仙好

《羽光》长评

啊大过年的还欠了四篇长评。

这篇是给夕夕 @草唯夕 同人《羽光》的长评。


作为一个废话很多而且喜欢往词词句句上做功夫的人,我以前对“情节”的关注和敏感度都不够高。夕夕的《羽光》是我第一次在同人文中读到的类型,像某秋意曾经大叫的一样:夕夕写的是爽文!

爽。确实爽。一口气刷完更爽。关了手机心脏还在胸腔里一下下重重砸下来——随着快节奏的剧情和他们一路狂奔,穿过注定的终点。各种技能变异层出不穷,白磬堂那重力叠加一出来,竟然让我模模糊糊找回了年少轻狂时候沉迷起点文的心理状态(bu

嗯扯皮结束。先从人物来说。夕夕在剧之外给白羽瞳丰富的人格是十分鲜明的。而且她是通过一点一点的压榨来使其光辉滴滴洒落,留我在后面揉着眼睛为白sir捧心口。第一章战损时的小白有多么邪魅狂狷狂霸酷炫,后面回来时情感瀑布的落差就越大。张力就有了。

摘抄里面猫儿的一段话:

“不,如果是还活在平凡生活里的我,或许还会犹豫;但是现在的我,只会选择那个哪怕碾碎了自尊还愿意留下来陪我的白羽瞳,只会选择那个放弃了强大也要跟上我脚步的白羽瞳。只会选择那个愿意收起锋芒当我战无不胜的盔甲的白羽瞳。”

从我个人来说,最喜欢的还是刚回来时在小老鼠身体里委屈巴拉的白羽瞳。他经历的即是“碾碎了自尊”的过程,他的存在甚至对他自己都失去了意义,可是因为对展耀有意义,他选择承受,继续扮演滑稽戏。

白羽瞳如果只是爱展耀,那他可以为展耀去死,但他的骄傲不会允许他活着(哦就算是机器人也允许我用这个字眼吧)。他为了展耀活着,那已经超过了爱的沸点。

那是永生永世的忠诚。

所以展耀当然会选择他。

就像夕夕说写的两人关系“高度理想化”。白羽瞳对展耀的“恶魔之子”的能力没有表现出半分质疑。猫儿自己也一直是至纯至善是非分明。末世里他的心会磨的冷硬,可这冷硬竟然悉数围剿了他自己——从让小白等他再软弱十分钟,到开封之战半条手臂鲜血淋漓。这只病猫在全文里以各种方式折腾着孱弱不堪的躯壳,这也是为什么我看到有妹子在夕夕评论里说“虐”。

(其实在我以前的观念里,出了事后不管不顾的往往是猫儿。他骨子里像赵爵,真正在意的东西很少,全靠白羽瞳把他牢牢捆住。而白羽瞳不同,他会背负自己应该的或自以为的责任,比如会清清楚楚记得杀过多少人之类的。不过在夕的这个设定下,白羽瞳作为机器人被制造出来,两人这方面的性格有些互换也合情合理。)

对小白和猫儿虐身又虐心反反复复来了好几遍,中间作战的时候白羽瞳都只是一把玄铁武器而已。重逢又分离,决战会师竟然又让小白捅了猫一刀,初吻就是死亡的请帖。的的确确对他们不温柔,可以说是某种程度上的残忍。

但再读结局一。

蒋方舟曾经发过微博感慨说,“偶然性在悲剧中是没有一席之地的。”“靠变故,车祸,意外实现的悲剧都不是好的悲剧,真正好的悲剧是所有事情都是合逻辑的,所有人都是正常的,甚至是善良的,事情仍无可挽回地缓缓滑向溃败,没有赢家,没有幸存者。”

把永动机身体换给小白错了吗。去茉香村救人错了吗。冯杰错了吗。把匕首扎向展耀肩膀的老太太错了吗。展启天错了吗。赵爵错了吗。而对着蓝成霖说的关于包拯包庇赵爵的指责,又错了吗。

他们都错了,也都没错。最终承担惩罚的却是最为无辜的展耀和白羽瞳。白羽瞳在赵爵的帮助下一遍又一遍的尝试,“事情仍无可挽回地缓缓滑向溃败”。

好在有结局二。

那是独属白羽瞳和展耀两个人的胜利,一场彻彻底底的胜利。他们走过巨大的港口,绕过地球浑圆的甲板,最终回到原点。

所以这是“虐”吗?在我的定义里,血肉模糊的壳下,羁绊反而显得更深刻更稳固。这也是末世au真正的意义。

末世里有月牙泉。丁月华可能已经回答了文章开始模糊不清的问题:人,在末世里,人是什么。是机械载体,是灵魂,是碳水化合物,还是某种全新的概念。

然后情节方面我先跪,夕夕的构思非常缜密,进行的也合乎情理。只是起落间有网文的影子。的确和起点爽文的风格有些像——单从情节节奏和打斗描写来看。因此里面还时不时对小白狂拽的形象进行强调,这个我觉得战斗场面完全odk,但是白爷爷这种我…,此外时不时穿插的古风句子和科技高度发达的末日背景有些违和。所以我的建议是…其实可以不用那么回归三侠五义的。

最后吧唧一口夕夕!很幸运在24h活动中遇到你!

评论(38)
热度(8)
© 糁毡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