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人都说神仙好

【清白之年的一点读后感】

皓景芳华绝代。

对陆任的感觉大抵是

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罢。

明知已经无人关注无人在意,我们两个还是完成它,了结一场十年前的缘。

刀锋与吻别:

   “我分明从他的眼中看到了爱意”

    刚考完试的我姐和我一起看花样的年华,在看见子皓看舜景的眼神的时候,这位大龄剩女如是说到。我当时激动了好一阵,但后来也就冷静了,因为我知道现在一切美好终将成为那一刻悲剧发生的伏笔与铺垫。但毯子写的皓景让我想起网上流传很广的十幸。

   “一幸正逢韶华,”

   “二幸青梅竹马,”

   “三幸知己同白发,”

   “四幸太平盛世弃兵甲,”

   “五幸共同笑骂,”

   “六幸执手归家,”

   “七幸相看无须答,”

   “八幸久别重逢仍牵挂,”

   “九幸今生姻缘佳,”

   “十幸难时人皆散,回首犹望他。”

  要说这十幸,有一幸便足以惦念上半生的时光,而他们俩足足占了九个。唯一没能做到的就是共白发。不过万幸我有一条神仙毯子,他让我在有生之年还能得见他与他能有一个不算完美,因为没能有兄弟相伴,但已然拥有彼此的最好的结局。

    在我看来,子皓对舜景的感情在从小长大的竹马情上,还须得加上羡慕,崇拜和保护欲,以及无论如何都不能压制的住,闭上了嘴也会从眼睛里流露出来的爱意。这些因素促使子皓走向一个不需要很多现有条件,但只要肯拼命,有胆气就能出头的刀口舔血的行当。

   虽然少年的意气比我们想象的更盛,但舜景知道这件事情是不正确,并且不能长久的。如果你想和一个人白头到老,他就不能每天都活在地狱中央。所以舜景做出了自己的努力,他抗议,拒绝,沉默。他太清楚子皓的心结,子皓从小以下人的身份生活在郭家,自卑是必然的,尤其是在汝雯那件事发生以后。所以他想,他要,他得逼自己出人头地才能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人,另一方面也只有这样才能圆了郭舜景的音乐梦。

    但舜景不在乎他的身份,他唯一在乎的就是子皓能活的堂堂正正,不用每天担心暗杀,可以和爱的人一同度过漫长的岁月。在清白之年里的他们因为一个落难的小女孩而拥有了家庭的感觉,在这个乱世里,只有远离是非之地才能与自己所爱之人共度余生。于是他看着他的眼睛说,还能爱你,不算什么改变。

   从此往事皆云烟,大梦一场矣。

   于是他们有了另外的结局

   “一幸志趣相投,”

   “二幸痴情守候,”

   “三幸相逢一笑泯恩仇,嗔痴皆宽宥。”

   “四幸寿终正寝,”

   “五幸一生顺遂,”

   “六幸生不同枕死同丘,”

   “七幸坦诚相待识温柔,”

   “八幸亲友在侧,”

   “九幸相携白首,”

   “十幸江山已看遍,来世再同游”


评论
热度(19)
© 糁毡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