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人都说神仙好

【521贺文】猫的告白

叮~您的521甜饼已掉落。

520写得今天发。校园短打。

主动的猫咪有小鱼干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有人想追白羽瞳。


说来奇怪,展耀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件事的。兴许是热爱学术,兴许是自命清高,作为整个高中部和白羽瞳最亲近的发小,他从未注意过女孩们极尽露骨的目光。那些眼神有些投向球场,饱含肤浅的炽热,有些游离在边缘寻找抱着白羽瞳的衣服和水皱眉读书的他。


白羽瞳有什么好。他想,拿铅笔尖点着修修改改的国赛英语作文。会打篮球,展耀从来不看。白羽瞳下场时候伸出手臂从展耀怀里捞衣服,展耀后退几步递水,夏风依然兜头盖脸的涌过来,尽是年轻男孩躁动的汗水与荷尔蒙气味。这种时候他拒绝白羽瞳碰他,以对整洁故作姿态的追求。他不太能忍受汗液,可难道真正如此不堪忍受?到底为什么?展耀又想。这种时候白羽瞳热情洋溢、光芒四射、明晃晃的午阳,让他无来由心慌。


要说表皮有着超乎寻常的力量,白羽瞳也算不得好看。假如你和一个人从出生就共享一张婴儿床,幼儿园抢过饼干,小学抄过作业;他看过你学自行车摔下来而啜泣,扶你起来还不忘嘲笑;他为你打过架挂过彩,在你涂碘酒时呲牙咧嘴面容扭曲;他知道你的理想志向,无法帮助但为博你释然一笑绞尽脑汁。


假如有这么一个人,黎明和黄昏,意气风发和满面倦容,温文尔雅和崩溃失态,他都见过你,你也都见过他。


那没人会觉得对方好看,长相早已了无意义。

那小子没什么好。展耀认定,笔下勾完最后一个字母,落款姓名,另起一行,日期五月二十日。


他把520的零描得又大又圆,盯着发了好一会儿呆。


白羽瞳还没来。放学铃打过很久,人快要走光,晚自习凝滞的氛围从半开玻璃窗消散。他们本约好一起走。他们本日日一起走。


他又想起来一小时前后桌的窃窃私语,语气胀满对勇于追求白羽瞳的女孩的艳羡与妒意。他当时不以为意,却这么快就无所适从。520,520。他咀嚼这三个发音,嘴唇要嘟起,最后一个音节舌尖抵住上颚。这三个字意义竟然如此重大,展耀不理解——他和白羽瞳的密切是顺理成章、理所当然,如今突兀插进一把闲杂人等我爱你的刀刃。


白羽瞳还没来。他心底颤了一下。


展耀对自己要什么一向很清楚,也一向势在必得。要去美国如是,心理学如是,白羽瞳不如是。人心毕竟难测,何况他还算不得入门。

他不是认输的性子,更不会坐以待毙。


可白羽瞳还没来。


展耀合上笔记本,揉了揉太阳穴。无温度的灯光洒落手臂。


白羽瞳出现在了班门口,很快就出现在他面前,斜挎着书包,衬衫扣解开一颗,喘着气,脸微微泛红。


他说:“对不起,展耀,我来晚了。”


白羽瞳是跑过来的 ,气还没喘匀,手指无意识地拉拽书包带。他解释道:


“有个女孩子非要和我单独说话,我已经尽快了。”


白羽瞳在紧张。甚至不敢直视他的眼睛。展耀的不安朝着奇怪的方向加大,他用力闭了闭眼。


他马上要出国了,大不了说完就跑路,即使落荒而逃也很体面。


展耀开口,发现喉咙钝痛,第一个音几乎发不出来:“白羽瞳,今天什么日期?”


“五月二十号。”白羽瞳回答的很快,眼神垂落在桌角。


“那个女孩跟你说了什么?”


教室里没有人,屋外花坛中昆虫轻微嘶鸣。一种诡异的审问氛围。


“…她喜欢我。想和我交往。”说出来这句话仿佛对白羽瞳就是一个考验,他立刻补充道,“我婉拒了。恋爱多麻烦。”


横下一条心吧。展耀对自己说。


“那如果我爱你。你答应吗。”


白羽瞳猛地把头抬起,撞进展耀暗潮涌动的眼睛。


我在开玩笑。你别当真。他在心里慌乱重复,面上却抿着嘴不发一言。


据说如果来电,对视十秒钟足够爱上一个人。他们看了足足一分钟。


据说有著名的“吊桥效应”,摇摆吊桥上恐慌引发的心跳加速会让本人误以为是爱情。展耀胡思乱想到,说不定是因为跑一千五百米时白羽瞳不屈不饶地要陪他,说不定他们之间有一个长跑效应,说不定是误以为。


白羽瞳把他按进怀里。


展耀听见白羽瞳说:


“我本来打算今天我来说。”


他又听见白羽瞳说:


“我本来没打算直接说爱。我怕吓到你。我怕我这个年龄,对你负担不起这么深重的字眼。”


展耀轻轻抬起手搭到他腰上:


“罗密欧遇到朱丽叶,那时候他十七岁。朱丽叶十三岁。”


白羽瞳低低笑起来,下巴贴在他衣领处。他接着说:


“好。我答应。我爱你。”


哪里什么误以为。展耀其实从来都不奇怪会有人想追求白羽瞳,白羽瞳可以是所有星星,太阳和风,是他冷静而顾虑的挂念。他欺瞒自身,只有一次一次的败北,直到输得心神摇曳,无法自已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附记:白sir并不完全认可本文:


“长相怎么会了无意义。我没见过比猫儿更好看的。”


白警官如是说道。




评论(17)
热度(538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糁毡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